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Howard Alper 院士论创新对营造成功社会的引领作用

    来源:药学院 日期:2017-10-20点击:

    应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和武汉大学药学院邀请,10月18日下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渥太华大学著名教授Howard Alper做客珞珈讲坛第201讲,作题为“Leadership in Building Successful Societies: Setting University and National Research Priorities”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李建成出席并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药学院副院长陈子林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首先,Alper教授以高质量的教育、干净的水、充足的电力和良好的生活环境作为构建美好社会的基石作为其开场白,强调了一流的教育体系和国家领导下的创新研究对构建成功社会的重要作用。 其次,Alper教授以个人成长经历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教育在人的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进而谈到高校、科研单位作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和输出的核心机构,其教育模式、教育理念对人才素质的培养,对整个国家的科学发展、经济和社会进步,以及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推进具有深远的意义。

    同时Alper教授以加拿大的教育研究现状出发,结合渥太华大学近十年发展成为一流大学的历程,阐述了高校与高校之间、高校和公司之间合作,以及开展国际创新合作研究的重要性,而其中,国家层面的支持和引领作用尤为重要。他认为在国家创新研究战略的支持下,有效促进高校之间或高校与企业之间协同发展,互惠互赢,从而可以带动整个国家经济链的有效增长。同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把创新理念渗透到人才培养和社会发展的各行各业,从而很好的促进社会经济文化的全面繁荣。

    讲座结束之后,Alper教授参观了校史馆和万林艺术博物馆,并在校史馆签名留念。

    Howard Alper 教授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渥太华大学的著名化学教授,曾任三届加拿大联邦政府科学、技术与创新委员会主席,两届加拿大皇家学会会长,渥太华大学副校长等职。Howard Alper 教授学术造诣高超,曾荣获加拿大所有的化学奖,包括2004年的蒙特利尔勋章;2000年加拿大总督授予他科学与工程界的第一块哈德•赫兹伯格金牌(Gerhard Herzberg Canada Gold Medal);2012年荣获英国女王伊丽莎白钻石奖章(the Queen Elizabeth Diamond Jubilee Medal);他2001年当选为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国际知识经济网络顾问委员会主席。



    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李建成为Howard Alper 教授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